幽清明

不切实际的妄想和无可救药的天真

【戬空】现代化的五百年3

失眠的夜里,你是否和我一样。

5.
杨戬拄着下巴看着泛光的电脑屏幕和屏幕后黑漆漆的猴子背影。他在那坐了两个小时,就和坐禅一样,杨戬就在他后面看了两个小时,看得眼睛都有点干了。
“你家床挺大的,睡得下两个人。”
猴子打字的手指一顿,又以更加凶猛的气势把键盘按出噼里啪啦的声响。
“老子失眠。”
这是个好暗示。杨戬在多年的反复探索后终于学会了从猴子暴躁的语气和简短的话语里提取重要信息。所以他从床上起身凑在悟空身边,注视着那张看不出年纪的脸上光影变化。孙悟空不说话,他的视线便毫不遮掩地从眉眼一直流连到唇角,像是要看穿容貌下依旧炽热燃烧着的灵魂。
孙悟空眼皮动了动,依旧盯着一方屏幕,“我脸上有什么吗?”
“你变了。”
“是吗?我倒觉得未必。”
“你变了。”杨戬笃定地说。
孙悟空点了保存,转身对着杨戬扯起半边嘴角,目光灼灼,“你说,我哪变了?”
“你……头发变长了。”杨戬认真地说。
“扑通”一声,孙悟空从椅子上倒了下来。
“我还以为你要说什么!”猴子咬牙切齿地爬起来,有种抄起棒子痛揍这家伙一顿的冲动。
“你以为我要说什么?”杨戬还是那个铁打不动的微笑,气得猴子青筋又爆起了几根。
寻衅滋事,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他默念着刑法条例放缓呼吸,对着杨戬摇摇头。“和平年代救了你啊。”
杨戬当做什么都没听到,专心致志地玩起了他脑后扎起的半长头发。
“怎么不剪?”
“剪刀剪不断的……别拔!”
手比话语来得快,两个人眼睁睁看着一根头发从空中飘落,在地面嘭地化成一团烟雾,烟雾中隐约有小孩的身影。
“哎……”孙悟空叹息一声,一手捂住了脸,另一只手把地上的化身拎了起来。杨戬诧异地盯着在孙悟空怀里三四岁模样的小孩子。那眉眼怎么看,怎么像现在冷脸背对着他打字的那个人的幼年版。
大眼睛滴溜溜地转着,小手抓住了椅背,小猴子踩着孙悟空的大腿,露出半边脸好奇地向站在一边的杨戬看过来。
“这是……”
“别问。”孙悟空把怀里的孩子按了回去。
于是杨戬闭上了嘴,对着小猴子一本正经地做起了鬼脸,逗得他格格地笑起来,连带着办公桌都颤起来。孙悟空看着打出的一串乱码心烦意乱,干脆把这个小家伙一把塞在杨戬胸口。
杨戬把人抱住,捏捏软软的脸,表情不变,一股暖意却突上心头。他摸摸孩子的头,低声诱哄。
“乖,叫叔叔。”
猴子冷哼一声搭腔,“叫他孙子。”
杨戬不气不怒,把迷惑中的小家伙双手举在空中,声音柔和似水。
“叫爸爸。”
孙悟空摔了鼠标,瞪着杨戬。杨戬笑着看他,所有表情在孙悟空眼中都化作欠揍二字。
就在一猴一神对峙的死寂中,感受不到气氛凝重的小猴子打了个哈欠,探出身子,在杨戬脸上吧唧亲了一口。
两个人还没从震惊中反应过来,又是一阵白烟四起,一根金色的发丝飘飘然落在杨戬掌心,刚才喧闹的房间里又只剩他们大眼瞪小眼。
不知过了多久,杨戬带着脸上残存的口水先开了口。
“我这有金蛟剪,要不要给你换个发型。”
“……好。”

评论(5)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