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清明

不切实际的妄想和无可救药的天真

【优散点文】星间飞行【未完】

部分设定引用《三体》。作者科学知识有限,有bug请务必评论告诉我,万分感激_(:з」∠)_
感谢 @衍策。 的点梗!爱你!

  1.公元2217年 新纪元100年 散人 25岁
  地球湮灭在宇宙中的第一百年,人类作为幸存的种族之一,乘坐宇宙飞船踏上去往无边星辰的不归之路。在这离家的一百年里,即使环境剧变,生存与死亡仍然如影随形般陪伴着人类。像散人这样出生于太空之中的“新人类”便是其中很好的一个例子。他们不像陷入冬眠中的老人,没有对于那颗水色星球深沉的怀念和眷恋,完全习惯了舱窗外飞逝而去的星痕和狭窄的生活空间。所以他们被赋予沉睡十年便醒来一年工作的使命,负责飞船的日常运行。
  就像对于吃饭喝水的需求是被印刻在基因中的一样,人类对于寂寞的恐惧也藏匿在心中无法消散。即使是“新人类”这样习惯了一人工作生活的生物,仍旧会在注视着银河时感到莫名的寒冷,所以他们一般都会把自己沉溺于某种活动之中来排解那种无法言明的孤单。有些人执着于解开复杂的公式,有些人沉迷于各种生物实验,有些人在钢琴前自弹自唱了一百遍一千遍,有些人在日光灯下凝神翻着厚厚的经典。而我们的主角之一,22岁的散人坐在三米的屏幕前拼命按着键盘,希望能够打破一个两百年前叫做“优瓦夏”的玩家留下的游戏记录。
  2.2227年 新纪元110年 散人 26岁 优瓦夏 25岁
  当散人按照惯例从冬眠舱中苏醒时,他感到一切有一点不一样。散人正疑惑到底是哪里不对劲,一个黑发红眼的青年悠悠荡荡地从房间的阴影处走出,手里捧着他冬眠前在储物间最深处藏好的三色冰淇淋。但是最令散人惊异的是,那个人身上的名牌一笔一笔写得非常清楚——优,瓦,夏。
  “你就是优瓦夏?”
  “是我。”那个叫优瓦夏的人吃光了最后一口冰淇淋,凑到他的耳边低语,“你们这个整人节目组做得不错啊,我找了半天都没找到摄像机在哪里。”
  散人费了好半天才向这个从两百年沉眠中醒来的旧社会人类说明了地球毁灭的现实,并且在他的威胁下信誓旦旦地保证自己说的绝对是真话。
  “哦,原来地球真的毁灭了啊。”优瓦夏看着窗外不知名的星域出神,银色的光映照在他的脸上,那是散人从没见过的情绪。
  “你……为什么要在两百年前选择冬眠?”散人小心翼翼地问。
  “因为我等不及喜欢的游戏出续作了。”优瓦夏笑着,他按辈分本该是散人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然而现在的他比散人还要小上一岁,“可惜它现在永远不会出续作了。”
  两人陷入尴尬的沉默之中。一颗流星划过,没有和人交往经验的散人有些羞涩地挠了挠头,邀请优瓦夏去他的游戏室里一起玩。
  3.2237年 新纪元120年 散人 27岁 优瓦夏 35岁
  新纪元规定,每个人最多只有200年的冬眠期。这意味着优瓦夏再没有跳过时间的捷径。
  散人倚靠在门口,看着埋头于图纸间的优瓦夏,惊讶地发现他和自己沉睡之前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你醒了?”优瓦夏停下笔,回头冲散人打招呼,额角的发已经快遮到他的眼睛,但这不妨碍演算的草纸从桌上一直堆积到天花板。
  散人拿出小夹子帮优瓦夏把头发夹在耳后,和他一起看向泛黄图纸上的数字。“这是什么?”
  “这是飞船最初的飞行线路图,我在算还有多久才能飞到另一个适宜人类生存的星球。”
  “算出来了吗?”
  优瓦夏点点头,又看向那一长串数字,“如果按照现在的路线看来,还有一百二十年。”
  散人沉默了,他知道,现在太空中人类的平均寿命是八十年,最大也不过一百岁。这意味着,在优瓦夏的有生之年里,他将永远无法再次踏上土地,如同以前那样享受着地心引力带来的乐趣。他将在众人的长睡中独自保持清醒,一辈子忍受希望与绝望交错的痛苦。他将束缚于飞船有限的空间中,看着舱外广阔的世界步入衰老和死亡。
  优瓦夏突然站起来,惊得散人向后倾倒。这个已经知道自己余生命运的人笑笑,拉住了散人的手。
  “再陪我打一次游戏吧。”
  

评论(3)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