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清明

不切实际的妄想和无可救药的天真

【戬空】现代化的五百年6

  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杨戬第一次看到这话时一笑而过,但在自家妹妹和侄子的连番折腾下不得不把它当成至理名言信奉着。现在又遇上给番薯的大妈和一直踹自己小腿的小朋友,心累的二郎真君只想回去抱着狗撸撸毛……猴子勉强也行。
  “你能别让这孩子踢我了吗?”
  “你能别把番薯递给这孩子吗?”悟空憋笑憋得脸都红了。他一把把地上正拿着番薯使用蓝猫淘气三千踢的小朋友抱了起来,塞给他一块奶糖,指着杨戬。“叫叔叔。”
  杨戬有些愤愤不平,“为什么不是哥哥。”
  “你长的老自己心里没有数吗?”
  “你嫉妒我驻颜有术。”
  “屁,就你那眉心的皱纹皱得能夹死虫子。”
  杨戬刚想反驳那是天眼时,屋内传来一阵金属碰撞摩擦的声音,好像有人在无数的零件堆里摸索出了一条路,艰难地向他们走过来。
  孙悟空怀里的孩子听到这声音,倏地跳下来跑向声音传来的方向。
  “飞机!坦克!机器人!”他欢呼着,随着这兴奋的喊声,一个小小的金属飞机飞了出来,在三个人的头上盘旋一周后,极速俯冲到地板上,如同电影里那样咔嚓一声变形成了坦克,径直开到孩子的脚下,再次变形成了一个手掌大小的机器人。
  “谁大清早在我这打情骂俏呢啊?”卷帘擦着手上的油污,从门口探出头来,在看到杨戬时,那个圆滑的笑突然垮了下来。
  “来了啊。”
  “啊……”杨戬能感受到屋内瞬间冷下来的气氛,但说句实话,在天上那么多年,现在的他更擅长应对这个。
  悟空使了个眼色,于是卷帘又恢复成一开始笑呵呵的表情,抚摸着孩子的后脑。
  “阿宝,你先去里屋玩好不好?我有话要和这个叔叔谈。”
  专注于小机器人的阿宝根本就不在乎大人之间的恩怨情仇。他点点头,一蹦一跳地进了里屋,连眼睛都没从上面抬起来过。
  
  “你来做什么?”卷帘看着阿宝消失于门内,才瞪着杨戬问。
  “我……”
  “他被上面派来收这个的。”杨戬还没来得及说话,孙悟空就截下了他的话头,手上做着数钱的动作。
  “哦,这样啊。”刚才冷峻的气氛突然消失不见一样,卷帘低头在自己的口袋里翻翻,掏出一张滑腻腻的银行卡扔给杨戬。“拿着,你们这些万恶的资本主义剥削阶级。”
  杨戬勉强接住,那卡上不知为何还粘了一截铝丝,硌在手上会留下一个深深的红印。
  卷帘看着并肩站在一起的两人,不禁有些感叹,“这么久了,居然还能再看到你们在一起。”
  “谁和他在一起了!”猴子猛然挺直了身子大叫,然后在两人的视线下又缩了回去小声嘟囔,“不过就是陪他收个钱而已。”
  “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啊?”卷帘笑着,看着突然明白过来自己反应过度的孙悟空,脸腾地一下的通红。
  杨戬靠过去,捏了捏他背在身后的手,开始打岔。“……你现在是做什么的?”
  “发明,创造,培养祖国下一代。”卷帘举起双手骄傲地看着眼前乱糟糟堆放在一起的机器部件。
  “不就是捡破烂加办违规托管班嘛。”刚才还尴尬着的猴子忍不住拆台。
  卷帘白了他一眼,“要有追求,追求知道吗?”他拿起两个齿轮,拼接在一起,缓缓转动,“这个世界就是要靠这种传承,才能继续下去。”
  这时,阿宝突然从里屋跑出来,手里还挥舞着那个小机器人。“它不动了,我刚才就一直看着它,他突然就不动了……”阿宝揪着卷帘的衣角,眼泪汪汪地看着他,“是不是我把它弄坏了?”
  卷帘接过机器人仔细看了看,又敲打了一下,然后大笑起来。“它没坏,只是没电了而已。”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块奇形怪状的电池,递给阿宝。“你把这个安在它背后试试。”
  于是屋里的三个成年人就这么注视着小孩子用尽各种错误方法,绞尽脑汁地安了十分钟。当电池严丝合缝地卡在后面时,就连杨戬都忍不住松了口气。
  “它又动了!”阿宝抹了抹脸上的汗水,兴高采烈地看着自己努力的成果。
  “真厉害!”卷帘在一边非常捧场地鼓掌,“想不想自己亲手做一个只属于你的机器人?”
  “我……我可以吗?”阿宝有些怯懦地拉着自己的手指头。
  “你都会让这个小机器人自己动了,还有什么不会的?”卷帘朝他眨了眨眼睛,从口袋里拿出来一堆小零件(现在杨戬已经开始怀疑那实际是个四维空间口袋了)。
  阿宝欢呼了一声,捧着那些零件冲进了里屋。
  卷帘朝着悟空和杨戬点点头,“那我先去教阿宝,不送你们了。”
  “回见。”
  “再见了。”
  双方点点头,悟空带着杨戬按原路返回,不一会便回到了学校门口。阳光中,猴子望着旗杆顶端飘动的红旗出神,于是杨戬便等在他身后,等着他开口。
  “其实阿宝他家,只有他妈妈一个人和他。”猴子没转头,只是像是自言自语一样开口,“他们说阿宝天生痴呆,上不了学。卷帘就教他做小机器人,陪他在他妈妈回不来的时候玩。”
  杨戬回忆了一下刚才那孩子的举动,“可是我觉得他很聪明啊。”
  “我也这么觉得。”悟空看着杨戬笑了,眼睛里好像有光在闪。

评论(1)

热度(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