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清明

不切实际的妄想和无可救药的天真

【影评】红海行动:看我一口气吹它能吹多高

  让我来吹一下红海行动。
  首先为了显得自己好像很客观,我来说一下减分点。
  1.前期镜头有些意味不明,比如出发的时候全员慢镜头正面奔跑……还跑了两次。感觉有些奇怪。然而联想到后面大家再也没这么整整齐齐过,突然希望多加一些这样的镜头。
  2.因为是3d电影,又是战争片,镜头有时候会摇晃,一开始会有些晕。不过习惯以后很燃很有代入感,好像自己和他们并肩作战一样。
  减分点说完了(虽然说得和加分点没啥区别),以下是值得狠狠夸奖的部分。
  1.是群戏,蛟龙小队的每个人都很出彩,真正体现了一个作战部队每位成员应发挥的独立作用。没有个人英雄主义,只有团结的精神,过硬的素质,和默契的配合。而且战争之外几个镜头带过的日常,也充分体现了每个角色不同的性格,显得他们一个个也是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战争的消耗品。记者和被救助的人质也是,甚至反派的首领和狙击手,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身后都有故事,这种留给观众自己发掘的东西有很多很多。
  2.战斗场面很写实,至少是我看过的战争片里数一数二的。即使装备再优良,训练再严苛,在火力被成倍压制的情况下,他们还是打得很狼狈,更不要提还有沙尘暴,汽车爆胎,求助无援这样不利的因素。我看的那场里,观众一直不停地在惊呼在叹息,觉得镜头太血腥,但这才是真正的战场。局势瞬息万变。战狼二里,华侨车队能够举着中国国旗开出战区,但这种荣耀这种骄傲都是靠这些以血肉为墙的军人靠自己的生命铸就的。每个身处和平年代和平地区的人都应该牢记这一点。
  3.很可惜我不是军迷,不然那些武器装备战舰坦克对于我就不止是很帅这个形容词了。毕竟是海军亲聘的,场面那叫一个宏大,科技那叫一个先进。听说电影是踩在保密边缘跳舞的……不知道真假。但是我已经对着无人机和制空导弹流下口水。而且舰长和队长一直亲切地下达口令,使我这样的纯路人也能一秒理解他们的战略部署。那一声迫!击!炮!还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当然最帅最出彩的还是狙击手吧,子弹时间好看得不要不要的。以至于后来坦克开炮的时候让我隐隐有了种想看炮弹碾碎某人脑袋的猎奇期待。
  4.演员演技很好,镜头感强,很有张力,全程有代入感,不出戏不笑场。那谁死的时候,那谁哭得我心碎欲绝,一直下意识得往座椅后靠,非常有冲击力。记者的那段独白插得也很好,一下就解释了那种“她为什么一定要跟过去”的疑惑,告诉了我们一个普通人面对战争的无力和执着。最后他们穿着白色的军服,手捧着牺牲战友的衣帽,一起敬礼时,每个人脸上的神情也各有不同,感人至深。结尾停在军舰上红色的中国国旗,没有庸俗地大肆夸赞这样的家国情怀,反而把这种对于军人对于国家的感情推到了最高点,我个人很喜欢。
  夸完了,说一点不太正经的题外话。
  1.没有流量和小鲜肉演真的太好了。我不是说他们演不好,吃不了苦,是说这样一部电影就可以直接获得关于电影本身的真实评价,而非粉黑撕逼。也希望几位演员有了这次助力,能够在影视界有更好的发展。
  2.看到张译演我就忍不住想到孟烦了小太爷,尤其是他在沙漠里打坦克,一瘸一拐的时候。现在中国的军人再也不会用枪拐砸铁皮,用身体挡履带了。哎,有点想哭……
  3.咳咳,罗星李懂顾顺酸爽大三角好像挺好吃的。

评论(32)

热度(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