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清明

不切实际的妄想和无可救药的天真

【团孟】第N次以后的读后感

  前几天看了《红海行动》,激动之余看见张译的脸怀念得很,于是又拾捡起《士兵突击》和《我的团长我的团》看,顺便重温下当年吃的团孟cp。看完以后总觉得像是有东西卡在脑子里,忘也忘不掉,干脆拿出来写一写,权当宣泄。
  以下完全cp脑,请注意避难。
  兰晓龙说许三多和成才是一个人拆成了两个人,其实我觉得孟烦了和团长也是。他们一样的聪明,一样地经历了战争,一样地怀揣希望,一样地渴望胜利,但他们的实际行动走向相反的方向。孟烦了骗自己看不见胜利的光荣,团长骗自己看不见胜利的残酷,两个人在一起互相拉扯,心里都和明镜一样,却谁都放不下自己的坚持。因为孟烦了猪肉白菜炖粉条的兄弟们不了解团长的心思,虞啸卿和他的精锐们不了解炮灰的心思。他们损对方,招惹对方,挖苦对方,是因为他们才是真正理解对方,和对方站在同一阵线上的人。他们是彼此的梦魇,他们是彼此的救赎。
  整本书里要说糖都是糖,可是补着补着就又特别想哭,难受得受不了的时候又会被逗乐,真的很气。
  其实原著里最戳我的不是日常三米之内的腻歪也不是小太爷半夜掏心窝子的坦白也不是死啦死啦崩溃后的祈求,是他们在树堡里,晚上,死啦死啦说起战争结束之后,要去烦啦家里当长工的时候。第一次看到那我才突然想起来,没有这场战争,他们都会是另一种活法。第二次看到那我才突然想起来,有些人,甚至都没能等到战争结束。可是最艰苦时的他们还是对未来充满希望,乐观到像吃了糖一样满心满嘴都是甜的。看书的我反而酸得要哭了。
  第二个最戳我的地方,就是团长死后,烦啦把自己活成了死啦死啦的样子,带着狗肉,闭着眼睛指挥他自己的军队,可再睁眼睛还能看到死啦死啦的鬼魂。他投诚了,然后再也没见过他的团长。他想自杀,可又遇见了他的旧友。很遗憾电视剧没能拍到这,真拍到这了我也不敢保证自己能看得下去,我怕淹死在自己的眼泪里了。我就是在想,一个人对另一个人重要到什么程度才能让他宁愿去死,又宁愿活着。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看到了结局。划不着的火柴最终还是发起了光。

评论(16)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