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清明

不切实际的妄想和无可救药的天真

【优散】网游paro之抱歉想不出来了总之完结了

  没想到写了这么久,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看。谢谢优瓦夏和散人,谢谢现在看着的你们,谢谢我们共同的快乐和回忆。
         没有看过前面部分的朋友请点击底下网游paro的Tag

        网上很快传出了iw网游要大改的内部消息。这种爆料与其说是内部泄露,不如说是公司提前试水,明眼人一看便知,只有不明真相的新粉跟着激动地转发讨论,给公司增加话题度。优瓦夏看着热搜榜上逐渐攀升的游戏名字心如止水。

  出乎他意料的是,自从那天他说要辞职之后,管理层并没有多加阻拦,只是问了问现在设计的关卡进度便大方地开了通行单。反而是技术部门的同事都跑来嘘寒问暖,还有人义愤填膺地表示不能让公司卸磨杀驴,坚持要求优瓦夏再多做几年熬到高管。

  虽然优瓦夏不是很想当驴,但还是被热情的同事们感动到了,考虑着要不要给他们留点什么礼物。

  直到83偷偷告诉他,其实是因为师匠平时干活太勤快,大家觉得失去了他就相当于失去了之后摸鱼的机会。

  优瓦夏现在觉得不明真相还是挺好的。

  对着悲伤蛙表情的优瓦夏,散人旁敲侧击地问了问他之后的计划。

  “我想自己去做独立游戏。”

  一时之间散人没有分清这个对着手机屏幕一脸悲愤的男人是认真的还是在赌气,但他还是仔细思考了一下。

  “那要做很久的,很累的。”

  优瓦夏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我还是喜欢这个行业。我还年轻,趁有时间还可以再努力一下,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东西。”

  他说这话的时候眼里放着光,有少年般精神。这光热在散人心里像是点了把火,从胸腔一直烧到脸上。

  “我也想跟你做游戏,带我一个呗。”散人故意说得很慢,怕暴露了自己的小心思。

  结果还没来得及讲完,他头上就被优瓦夏捶了一记。

  “你个还在上学的说什么傻话呢。好好学习去。”

  散人捂着头撇撇嘴,优瓦夏立刻放缓了语气,手上帮他揉了几下。

  “我这就是一个设想,八字还没一撇呢。等都做起来了再找你。”他顿了顿又说,“我们还有很多时间的。”

  不知道为什么,散人很喜欢我们这个主语。他看着窗外阳光透过枝叶在红墙上留下晃动的光斑,突然觉得未来一切可期。

  优瓦夏扫了一眼对着窗外莫名傻笑的散人,趁他不注意,偷偷往他盘子里叉了两个西兰花。

  很久以后,当优瓦夏又一次坐在这个位置,看着对面空空的座椅时,他回想起当年午后那一幕,心中不禁有些后悔。

  当时他应该多看散人几眼的。

  不然就不会把盘子里的豌豆蹦到他脸上了。

  

  之后琐碎的小事平淡无味。

  散人回了天津,走之前不顾iw公司的多次挽留,还是拒绝了和他们签订长期直播合同。

  “有人告诉我要好好学习。”他当时是这么说的。

  仿若少先队员的表情灿烂得闪瞎了秘书小姐姐的钛合金狗眼。

  优瓦夏则是整日埋头电脑前赶游戏进度,争取早走一天是一天,不过该下班的时候还是溜得比谁都快。

  散人在游戏里玩累了就顺着红线走到墙边,在自己的画底下坐着,像一只兔子蹲在树桩下等着猎人把自己捡走。

  然而他们从始至终都没见过面。

  

  优瓦夏正式离开公司那天,几乎所有他认识的同事都来送他。和他一起加过班的,和他一起吐过槽的,和他一起掐过架的人就那么站在一起注视着他,优瓦夏觉得这不像送别,倒有点像永别。

  boss摩西一般从人墙里走出来,拍了拍他的肩膀。

  优瓦夏看着面无表情的boss眼里面无表情的自己。这么多年,他第一次发现,除了多了些皱纹,其实他和boss也没有多少差别。

  单手抱着自己不多的东西,优瓦夏向人群挥了挥手,便转身走出大门,把他们永远留在了这栋玻璃大厦里。

  门外天气正好,阳光静静地洒在优瓦夏身上,秋风吹起他的头发打着旋奔向远方。他站在人行道上等车时,顺手给散人发了条短信。

  【我走了】

  当他上车坐下时,手机屏幕上闪过刚接收到的信息。

  【一路顺风】

  优瓦夏把手机放在口袋里,看着腿上箱子中的游戏手柄,突然有点想把头靠在另一个人的肩上。

  

  iw网游客户端终于在国庆节后迎来了版本更新。甫一开服,新登录的玩家们便被新增的琳琅满目的娱ke乐jin项目狠狠地震惊到了。有人说这是iw公司终于走上了商业化正轨,也有人说这是对于高端玩家的冲击。一片哗然中,散人打开面板,发现不声不响地,一件绑定装备永远地消失了,曾经那条长长的红线尽头现在成了新版本最高难度副本的入口。

  看着门口牌子上endless的字眼,散人深吸一口气推开门走进去,然后瞬间被里面的大毛毛虫吓了出来。

  过了两秒才缓过来的逍遥散人猛拍了一下大腿,恍然大悟。

  那不是我画的优瓦夏嘛!

  随着重氪玩家的涌入,排行榜上散人的名次一点点下降,最终淹没于众人之中,那些追捧者也都找到了新的目标。散人倒也乐得清闲,只是每天上线和几个好哥们打声招呼,然后慢慢开始对endless的攻略。

  其间83和楚楚都来看过他,他们看着他身上的小破手枪和斗篷摇了摇头。endless本来难度就高,无道具通关更是像天方夜谭。

  “你这样会来不及首通的,”83对他说,“现在已经不是靠毅力和技术的时候了。”

  然而散人还是固执地一点点推进,如同他当年初入iw时一样。

  于是83又说,“即使你这么做,师匠也回不来了。”

  看着对话框里的字句,散人手一抖撞上了陷阱,一路被传送回起点。他想解释不是这样的,优瓦夏会回来的,只是不是通过他们想的那个方式。

  但是这说出来太像痴人呓语,所以散人选择沉默。

  过了一会,83又私信他,“我们陪不了你,你至少开个直播平台吧。”

  “这样师匠也能看到。”

  散人想了想觉得有道理,于是跑去一个不知名的小网站注册了帐号,每天挂在上面没事和误入直播间的观众聊两句天。

  但是优瓦夏从没来过。

  散人也不再期望。

  

  时间一天天过去,直播间关注人数也一天天增多,散人第一次发现自己带着天津口音还有说单口相声的天赋。弹幕总是被他逗得满屏都是2333,66666,他看着开心,直播时也更加上心。

  终于有人记起了他是那个曾经让iw公司服务器崩溃的首通玩家。

  在散人结束一面攻略之后,正准备下线时,一个观众问他优瓦夏去哪了,怎么没有继续和他竞技。

  屏幕还留在优瓦夏创建的关卡画面,散人挠挠脑袋。太久没人提起过这个名字,让他有种秘密被戳破的感觉。

  他说,“优瓦夏有别的事情要忙。”

  停顿了一下,又补充了一句,像是说给自己听的,“他也不可能老是和我在一起的。我是说一起玩。”

  围观群众起哄似地散开,各自去八卦当年的传奇。散人也不知道这是好事坏事,有没有给人家添麻烦,胡思乱想间给优瓦夏发了短信。

  几乎消息发过去的同时,散人就收到了回信。

  【散老师也会关心人啦?】

  看着这揶揄的口气,散人也不知是该喜还是该怒,随之而来的是第二三四条回信。

  【别管这些,玩游戏就是玩游戏而已。】

  【我忙完就和你一起。】

  【我是说一起玩。】

  散人看着接二连三弹出的消息框,情不自禁地追问了一句。

  【这个是短信不是qq,你话费没事吧?】

  一阵沉默后,优瓦夏在qq上回了他一个挥手再见的表情。

  散人看着哈哈大笑。

  

  最后散人还是打到了endless的关底。最后一个持久boss因为不允许使用任何道具而广受玩家差评,散人看着它却觉得别样亲切,有可能是因为这家伙和某人一样也穿着水手服,只差头上少一个红发卡。

  不管是不舍还是感叹,游戏终有结局,散人也终于在多次尝试后通关。

  在满屏的恭喜中,散人走向传送口,把最后一颗子弹射向最后一个存档点,这场历经千辛万苦的奔波终于画下句点。

  直播画面是一片喜气的黑暗,只有退了直播间的散人知道他还没有到终点。在回到初始界面后,空无一物的房间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宝箱。

  那是优瓦夏留给从始至终都不用氪金道具的玩家的彩蛋。

  散人费力打开宝箱厚重的盖子,向里望去,一瞬间以为里面会有一个优瓦夏跳出来。

  然而里面除了一只录音笔以外空空如也。

  散人拿出笔,发现里面已经录有一段音频,于是他按下开关。

  少女百灵鸟一样的嗓音传了出来,散人笑了,剩下的他不用听也能默背出来。

  他听着自己描述着想象的优瓦夏,语气里带着小心翼翼的期冀和憧憬,像夏天在手里捧了一块冰,又喜欢又怕它融化。

  他听着听着突然有点想哭,想按下结束键,想把它删除。他知道优瓦夏不会留下备份。可是他舍不得,他只是拿着录音笔继续静静听着。

  听到一切都结束,听到破碎的电流声,听到另一个人深吸了一口气,听到优瓦夏的嗓音。

  听到他说。

  “谢谢你。”

  

  他们还是很要好,会在微博上隔空喊话,会在节日时彼此祝贺,会通过其他人多少了解到彼此的消息。粉丝们乐得看他们互动,画的同人做的mad也有不少进了散人的收藏夹。可他们再没相见过。

  逍遥散人之后去了很多次上海,每次去都感觉那里和第一次去时不太一样。

  因为少了一个人。

  他以为等自己习惯了就好。

  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好几年。

  

  好几年后,散人拉着行李箱下了火车。站台上早有一个人站在那等他。

  散人眯着眼睛细细打量着那个穿西装的家伙,脸上露出微笑。

  “优总,怎么亲自来接我啊?”

  “散老师远道而来,能不来欢迎吗?”

  优瓦夏把西装外套脱下来一手搭在肩上,另一只手顺手接过那人的行李箱,和他一起并肩穿过拥挤的人流,走向出口。

  “刚开完会,才赶过来,连衣服都没换。”

  “这么忙的?”

  “新游戏快上市了,过了这阵就好了,到时候帮你布置新家去。”优瓦夏说,“不说这个了,等会我们先去吃饭。”

  “还用公司的钱?”散人打趣道。

  “公司的钱和我的钱现在有区别吗?”

  两个人有说有笑地聊着琐碎的家常,仿佛多年不见的时光只如弹指一挥间。

  

  最终散人没有成为月入百万的明星主播,优瓦夏也没有成为霸道总裁。这只是平凡的他们之间的一个平淡的故事,结局最后消散在阳光里。 

  

评论(34)

热度(1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