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清明

不切实际的妄想和无可救药的天真

【读后感】龙与地下铁与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

  买了马伯庸的新书《龙与地下铁》看。说起来这位作者的小说我一向很喜欢,包括完结了的《古董局中局》和之前一些像《湘西航班》这样富有趣味的小短文。这次买书也是想着上回仿佛看过北京白领青年和地下龙的故事才买的,结果一翻开才知道,整个背景挪到古代去了。虽然说大概是有些东西放在现代不好写吧,不过我个人觉得那种地铁里的疲惫和生机还是联系现实更有一些值得琢磨的东西。
  
  以下有剧透,慎入。
  
  说起对这整个故事的印象,我觉得这更趋向于一篇童话。无论是人物构造还是故事发展,包括之后完满的结局,都充满了一种童趣和天真的氛围。每个人虽然个性不同,也暗怀私心,但他们都能在灾难面前同心协力,完全没有退缩。哪吒靠糖果和起名就能获得龙的信任,龙们最终答应解救压迫自己族群数年的人类,大人们也能去倾听一个孩子的看似不着边际的痴话。这个世界真是太完美了,完美得有些过头了。
  说真的我看到主角名字是哪吒的时候心里咯噔了一下,满脑子都是哪吒闹海和雨中自刎的景象(有可能还受了《最游记》的影响),瞬间脑补出了一场哪吒被迫亲手屠龙,最终受不了天下人逼迫,与甜筒一起殉情的故事。我甚至连最后一幕都想好了:哪吒抱着已经冰冷的龙尸,最后一次看向天空。天空中乌云翻滚,远不及当初他们一起飞翔时的无边湛蓝,但那里还是那么令人向往。因为万米之上,不会有天下人的斥责,更不会有父亲漠然的目光。“飞得更高些吧,”哪吒喃喃自语,“我这就来找你了。”说完,他大笑三声,抽出身后的剑,只一划,头便滚落在地上,只留拳拳的热血喷洒在他朋友的尸体上。
  虐不虐,你就说虐不虐!
  结果什么都没有……大家开开心心地就世界和平了(葛优瘫)。我很失望。
  
  ps.我最喜欢的角色是傲娇之后断臂了的明月剑修,因为他……呃,他断臂了。
  

评论(3)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