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清明

不切实际的妄想和无可救药的天真

写给杜光祎老师

杜老师好,请允许一个小迷妹这么称呼你,因为我觉得你的敬业和认真配得上这两个字。

还记得第一次听到你的名字是我高三的时候,那年《盗墓笔记》舞台剧全国巡演来到了沈阳,我就抱着看一下试试的心态第一次去了辽宁大剧院。要说话剧我以前也看过,是在小学的时候,学校为了加强对小学生的爱国教育把我们集体领到了一个小剧场里看。话剧的内容我不太记得了,只记得那些演员他们丝毫没有因为观众是小孩子就很随便地去表演,那个时候年幼的我被他们感动到了。时隔那么多年,又一次去看话剧,还是《盗墓笔记》,我就怎么想也想不到,到底那个不大的舞台上该怎么上演这一厚本书的情节,该怎么上演我青少年时期的回忆。

直到我看到了你。舞台是暗的,就那么一束聚光灯,就打在你身上,你在台上闪闪发光。杜老师你当时好帅啊,真的,不是来自一个迷妹深厚的滤镜,因为我身边的同学激动得快要把我的手抓破了。那个时候你就是吴邪,吴邪就是你,那个在书里陪伴我许多年的主角现在就在我一百米以外的地方,好像我跑过去就能加入你们一样。然后书里的人物一个一个出场,三叔、小哥、胖子、潘子,每一个角色都是从未有过的真实。你们嬉笑怒骂,你们经历一切。3D的舞台特效让我惊艳得合不拢嘴,配合的灯光和音效让我如临其境,精致的道具和舞台场景让我意识到原来话剧还可以这么演,原来它还有好大一部分魅力是我在其他平台上得不到的。剧情发展,吴邪这个角色的台词比别人长了一倍还多(难怪杜老师会不平衡hhhhhh),但他或者说你就是我们观众的领路人,把我们领进这个精心编排的世界之中。很可惜我的座位离得比较远,看不清每个演员细致的表情变化,但从大家的肢体动作和台词语气中,我是能感觉到的,大家并没有因为卓越的技术效果而放弃对演技的精进,就像小学时看到的那些叔叔阿姨们一样,演员和观众都是“入戏”的。我想,话剧的一部分魅力就在于观众的反应是即时的。正因为有着这样出色的演员和技术团队,观众才会去积极配合演员们的付出。每一个惊呼或者赞叹,既是肯定了这出剧的成功,也是烘托起了整个剧场内的气氛。我们会因为身边人的激动而激动,会因为身边人的悲伤而悲伤,不知道你在台上会不会同样因为这种气氛而被影响。但是我希望作为一个观众,我能用这种反应去对杜老师表达一种无声的赞美,去告诉辛苦表演的大家我喜欢这出戏,我的心是跟着它的。

表演中途,好像是播放投影的机器坏了,因此三叔和吴邪出来和我们尬聊了快二十分钟哈哈哈哈哈哈。虽然意外打断了表演,但是也让我看到了杜老师状态OFF的样子,真可爱嗯真可爱。(花痴脸)希望以后多一些这样话剧以外的座谈会,我保证我能看一天,真的。

不瞒你说,看完话剧之后我在剧场旁边的广场上狂奔了三圈才从鸡血的状态下冷静下来。在那之后我跑去翻了好多人的repo和评论,发现大家对于话剧盗墓笔记和我一样都是相当认可的,才终于开始放下心来期待起接下来的剧目了。

在这之后,我上大学去了北京,盗墓笔记的话剧巡演几乎是一年一次,我也就每年都拉着同学去看一次,总觉得这既是我过去看盗墓笔记的纪念,又是在大学时光留下的宝贵回忆。盗二盗三我都去看过了,很开心团队还是依旧的敬业,每次都能给我带来惊喜,遗憾的是杜老师那两次都没有跟着巡演,所以我就在网上看着剧照和花絮悲伤地留下了口……泪水。

然后!在5月20号那天《藏海花》的现场,我又看到你啦!好像和三年前的你样子相差不大,大概还瘦了一点?但是角色的演绎上,感觉和当年看的七星鲁王宫的吴邪完全不同了。没有了天真甚至逗比的演绎,取而代之的是暗藏于内的收敛和沉思,但是偶尔脱线的台词和举动还是能让人会心一笑,就像那个天真无邪一直都没变过,只是隐藏在一切磨难和艰险之后了。当然,最令人惊喜的莫过于少年张起灵的演绎。童年时的张起灵已经很萌了,你怎么比小孩子还萌啊啊啊啊啊啊!要不是还坐在剧场的座位上,我可能真的要跳起来尖叫了。白衣服可爱!上台时的打拳可爱!语气可爱!说起来杜老师不是也28了吗,为什么演一个少年完全没有违和感啊!杜萌萌这个称号诚不欺我!被彻底击倒的我简直是躺着看完整部话剧的,一开始是被萌到昏厥,后来是虐到昏厥。明明是被所有人宠着长大的张起灵,居然在之后的日子再没有波澜不惊的平凡时光。几乎没有可以信任的人,看着自己重要的老师恩人死于自己眼前,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每一次磨难之后,张起灵便更加沉默,更加像我们熟悉的那个他。小哥也不是神,而是从一个孩童慢慢成长起来的,正如吴邪的一点点成熟一样。这种成长的过程两次都由杜老师来演绎,不知是巧合还是故意安排。这种重合使得两个人生命中交集不久的时光被延长了,有一种“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感觉(误)。或者也正如《藏海花》里表现的那样,要找到一个人首先要学会去想,吴邪大概在追寻的过程中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去经历了张起灵生命的一部分,也是对第一部中梦里的疑问的自我解答。这种从懵懂到坚毅的过程,能亲眼看到杜老师在舞台上表演出来真的是非常开心!也希望杜老师享受到了大家给小小哥热烈的掌声和尖叫hhhhhhh

在这之后我又去补了杜老师的微博和访谈,也一点点发现在杜老师多动症一样的肢体语言下,也是有着一颗对于话剧和传统相当热忱和执着的心。在现代的社会潮流和继承的老一辈优良传统的两相碰撞之下,话剧一部分需要迎合观众的口味,一部分也需要延承悠久历史下宝贵的文化积淀,而杜老师作为一个演员,已经和优秀的剧组成员一起把一部分观众(比如说我!)的兴趣转移向了这个美好的艺术表现形式。很感谢杜老师能够继续站在这个舞台上,作为承前启后的中流砥柱之一。很感谢杜老师每次都能够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将观众们引入了光怪陆离的世界,让我们同演员们一起经历所有。希望杜老师和每一个继续坚守在话剧这个工作上的工作人员能知道,所有付出过的心血和时间都没有白费!会有一群人因为感受到了你们的热情和爱而同样对话剧投注热情和爱。这样的传递只要还有人在坚持,就永远不会使话剧这个充满魅力的表演形式在娱乐的潮水中消失殆尽。

 

最后的最后,惯例表白杜老师!表白盗墓笔记和藏海花的剧组!

求放出更多的后台花絮和排练视频!求杜老师想起自己的微博密码!


评论

热度(16)